close

      昨天在看非關命運時--體罰的教育,和老公起了辯論。老公認為教育中的打是激勵用功的一個有效方法,我們這一輩的人如果不是老師的打人教育,怎麼有辦法一路乖乖唸書上來,而且又不是每個被打的小孩都會心理受傷或變態,至少我們週遭的人都很正常,也沒有聽說真的有什麼陰影。

      我在生小豬豬之前,所持的看法也大概差不多。但是在我第一次因為小豬豬吵個不停,而打了他大腿一下,看到他露出"發生什麼事"的表情後,我就後悔不已。後來再讀了汪琣珽的"管教,管教",有人成功的用說道理的方式教育小孩,我也想試著用同樣的方法,可以不要打我的小孩,也把他教好。(其實最早的起源應該來自於我家豆豆,是一隻打再大力也不會聽話的狗,反而要用獎勵的方式)

      我在實行的過程,最大的疑慮是,到底我要說道理說幾次,小豬豬才會聽的懂?才會照做? 真的是天才知道。有時說個一二次就可以,如不要玩爸爸的發票、不要爬書桌;有的說到現在已經有上百次了還是一犯再犯,如不要亂丟東西。

     但我的感覺是,用講道理這一條路好像行得通,因為畢竟有一些項目是成功的。不成功的,反而讓我去想是否是教的方法要改變。譬如說,小豬豬一開始要爬到椅子上時,會把椅子上的東西全都掃到地上,跟他講說不可以很多次也不見改善。後來我才想到,我沒有跟他講不能掃到地上他要怎麼辦?他就是要爬到椅子上,椅子上就是有東西,不丟地上要怎麼辦?在我告訴他說"不要丟地上,可以放旁邊啊。"幾次之後,他其實真的會有放到旁邊的動作。

     這種教育方式,需要的是耐心,打當然是很快速的讓他知道這是不可以的方式,但我怎麼知道我面對的會不會是像豆豆一樣打都不怕的小孩呢?(雖然把狗和人相提並論好像不太好)

      我認為學校教育也是一樣,我們當初都是被打出來的,也都在學業上有不錯的成績。但出社會近十年,我看到那些表現良好、不斷精進的朋友或同事,都有一些特質,也就是自我激勵的推動力量很強。這個不是外力逼迫所形成的,而是發自於內在的推力,無論是藉由責任心、好勝心或著是成就感來推動,他們都在自己鞭策自己。

     你希望你的小孩是有什麼樣的性格呢? 我當然希望小豬豬是會自我鞭策的人,因為上了大學,進了職場,可沒有人會拿著教鞭追著你一分一下,到時你的標準誰給?驅策你的動力從何而來? 如果小豬豬不會自我鞭策,教育的目的,應該是去找到使他可以自我鞭策的方法,而不是替他施以鞭策。

      老公說我太理想化,但教育的願景為什麼不該理想化呢? 當然老師在面對這麼多學生,這是佷困難的。但父母面對子女,我想這應該是可以共同努力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