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這是我們去台南玩時在家樂福買的充氣不倒翁,軒軒一看到它就好興奮,一直不停和它玩。看到才69元,還是INTEX的,不說二話,就讓軒軒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帶回家。

    不過,軒軒的破壞力道果然強,我不記得自己是否有叮嚀他不可以咬它,但當他在打、推、丟(那種像摔角選手把人抱起來再摔下去的原爆固定很像,當然軒軒是做不出往後仰的華麗姿態,但那種氣勢真的很像。)之後,果然用力咬了,並且嘴巴還做出扯的動作,結果不倒翁在服疫十分鐘後,就壯烈成仁了。

    老公說69元的丟掉就好,我卻花了一早想找方法把那個洞補起來,主要是我不想讓小孩覺得東西壞了,再買就有。我們後來用透明膠帶貼住了破洞,不倒翁勉強可以再充氣站起來。

    記得之前曾看過某親子作家要讀者仔細觀察小孩在扮家家酒的行為,通常反應了爸媽教導小孩的態度。這個不倒翁,讓我看到了軒軒的反應。首先是第一天,他對不到翁說:「你壞壞!你阿皮!」然後就一直打它(不要誤會,我可沒有打過軒軒)。第二天,他對不倒翁說:「你這個壞小孩!」我就趁機跟老公說:「你看,這些應該都是你對他說的吧!」當然有些是我說的,可是我心裡一驚,我們罵小孩的話,他們也許都記得很清楚,也都在他們心裡留下痕跡。

    我常常有種感覺,愈是處罰或是罵軒軒,他愈是叛逆,愈是會找爸媽的麻煩,所以現在,我連罰他自己待在房間都很少了,多半都用講的,跟他做約定,但是說真的,我並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真的教到他。他現在一不高興就會想動手打人,又或著會大喊:「我不喜歡你了啦!」我總是鴕鳥的想著,我有跟他講正確的態度,他也許一時無法做到,但總有一天他年紀到了,瞭解我說的東西,就會懂了。(我會這樣想的原因是,小時候很多壞習慣,有時隨著年紀大了,就不見了。)

    有時候回頭想想我們對小孩說的話,是我們平常不會對朋友平輩說的負面的話,把這種字眼加諸加小孩的身上,不是太不適當了嗎,難道孩子不值得你好好對待嗎?

    所以,我和自己做一個約定,未來在面對小孩時,我要盡量就事論事,避免用負面的言語來評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